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学校简介

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学校简介

2019年12月02日 09:40:32 来源:自创 访问量:485 作者:民族小学

走进祁连寄宿制民族小学的校园,首先映入您眼帘的是丰富优美的校园环境。民族小学“依山环水”是养人、育人的最佳环境,我校正努力实现着让缤纷的鲜花怒放在校园,让碧绿的枝叶常青在眼前,使学生在“龙鳞杨”陪伴下,在优美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在优雅的环境中陶冶情操。用标语随时警示孩子们,请看,这些警示语:“让绿叶更绿。”、“校园是我家、绿色靠大家”、“小草多可爱,请你别伤害”,这些花草树木与孩子们一起成长,也一起见证了民族小学的养成教育。

吉祥彩虹:此雕塑命名为“吉祥彩虹”,主体高度为6米。雕塑有四种颜色组成,分别为红、黄、蓝,其中红色代表热情、活泼,黄色代表灿烂、辉煌、向上,蓝色代表宁静、自由、和平、团结。

一、学校简介

   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创办于19683月,原属5397 部队和附近单位的子弟小学,最初教师3名、学生75名;1972年又更名为祁连县三完小”。75年新建民族中学与小学合并,改名为“祁连县民中附小”。1986年,初中与小学独立设置机构,更名为“祁连县第三完全小学”。

学校于20051017日由原校址迁入原民族中学(现址)。2007年,上级领导部门本着整合教育资源,节省办学开支,提高教学质量为原则,将祁连县第三完全小学转型为寄宿制小学;20143月更名为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是目前县城里唯一的一所寄宿制民族小学。

我校现有10个教学班,在校生403名。教职工34名,其中专任教师21名;后勤人员15名。学校占地面积22829平方米,建筑面积7041平方米,

    二、明德楼

    明德小学”这栋楼是由世界500强企业台湾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先生在贫困地区所创办的一个兴学项目。台塑集团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宗旨,实施了捐资兴学项目,并统一命名为明德小学。与2008年为我校投资90万元建起了这栋两层教学楼。现确定命名为“明德楼”。

   三、宿舍楼

   这栋楼楼层为三层,面积为1201平方米,内设有1间值班室,26间学生宿舍,可容纳208名学生入住。现有住校生115名,其中男生50名,女生65名。为了给学生提拱一个温馨、舒适的休息环境,我校在学生寝室设有储物柜、物品架等生活用品摆放设施,学生寝室我们实行的是“流动红旗”评比管理,根据各寝室的表现,依据寝室卫生、纪律、就寝等方面进行评定,每周公布一次,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以此来激励学生,不断提高寝室管理水平。

   “龙麟公寓”:寓意一因校园龙鳞杨而得名,寓意二“龙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国五千年伟大历史的象征,是崛起的伟大中国人们勤劳、勇敢、不屈不挠、大胆创造、诚信和谐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有龙一样的精神,让学生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固命名为“龙麟公寓”。

    四、餐厅

食堂餐厅建筑面积为603平方米,可供全校学生同时就餐。食堂餐厅设备配备齐全,并自实施“营养膳食计划”以来,我校为全校学生提供营养午餐及营养加餐。实施营养膳食计划,账目清晰,落实到位,层层把关,食品留样。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五、操场

运动场地于20149月投入使用,运动场地为200米跑道的操场及两个篮球场地,操场占地面积达5615多平方米,塑胶操场有良好的弹性和防滑性,可以有效地保护学生,防止发生意外伤害。

    六、教学楼

    “明志楼”寓意为:明确心志,即源自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这既是诸葛亮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对他儿子的要求。在这里诸葛亮用的是“双重否定”的句式,以强烈而委婉的语气表现了他对儿子的教诲与无限的期望。用现代话来说:“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的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语浅而意蕴深刻,充满哲理。固命名为“明志楼”。“明志,明德”总的寓意为志存高远,明德笃行。志存高远的意思为追求远大的理想、事业上的抱负、追求卓越等。也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意境。明德笃行的意思是探寻明了美德,并坚定地用行动来实践。

此楼共四层。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正在实施中,学校已制定相应建设方案。将四层楼确定为四个主题。一楼校园文化确定主题为“养成教育”系列、二楼确定主题为“民族教育”系列、三楼确定主题为“励志成才”系列、四楼确定主题为“我爱我家”系列。

一楼:我校图书阅览室现有文学、科普、工具书、儿童读物、教学参考、资料、综合七大类,藏书共6840册。生均30册。图书阅览室每周一、二、三、四向全体生师开放,能够满足全体师生的借阅需求。

二楼:这是目前简单设置的“数学器材室”,将配备的数学器材分类摆放,供教师在教学时使用。一年级教室、二年级教室。

三楼:校史馆和民俗馆以及计算机教室,计算机教室配备有45台学生机及教师机1台,于201411月投入使用。从三年级开始每班每周开设2节信息技术课。

四楼:四楼还有我校的党员活动室和会议室,以及六年级教室、五年级教室。

阶梯教室:阶梯教室内配备有排椅260坐,桌子8张、椅子15张。可容纳全校师生再次开展活动。阶梯教室的建成为我校开展专题讲座、会议、培训等提供便利体检。

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校以“团结、友爱、健康、快乐”为校训,以“严谨、创新、民主、和谐”为校风,以“乐教、爱生、勤研、重效”为教风,以“乐学、好问、勤思、合作”为学风。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校会以新的风貌,步入更高的教育境界。


编辑:多杰才布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八宝镇振兴路4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